20081225

佛教黃允畋中學南海教育交流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十九日及二十日,佛教黃允畋中學由劉顯奇校董及郭耀豐校長帶領下十多位的老師分別前往姐妹學校之一──佛山南海市羅村第一中學進行了教學交流、示範教學與觀課及與丹灶中學進行參觀及交流。在這兩天的深入的交流中,幸得南海教育局、羅村教育組以及兩間學校負責人的熱情歡迎、款待,使各人獲益良多。

羅村第一中學
交流的第一天,本校到了佛山南海市羅村第一中學進行探訪交流。除了參觀其校舍外,更能參觀該校的資訊科技的配套設施,以便兩校日後更緊密進行遠程教學。透過不同的接觸機會及了解,本校各人亦可以有一定程度了解當地的教育制度及學生表現。

羅村一中於二零零八年的新學期中,在朱杏蓮校長與各部門的領導下,為著使教學方面更趨完善,於課程上進行一連串的革新。校方不單在研究教材方面,明確確定中考新方向、老師抓緊當中的重點、難點與考點教授,使學生能在公開試中發揮最佳的表現。

此外,老師課前以共同備課的形式參與商議研討及製作以單元為中心的講學稿(即課前練習),以學生的表現及學生成效為依歸,明確展現各單元學習的難點,讓學生在課堂前先預備,以培養學生的自學習慣。而老師在課堂時集中以重點式向學生講解課文重點、難點,從中希望透過加強老師對學生的學法指導、解題技巧、知識歸納能力的訓練,使學生易於吸收,提高課堂效率。同時,羅村一中的老師更利用課堂複習教學計劃,以引導學生於課後思考,鞏固其掌握難點的能力。

為了達到高效能的教學素質,避免級與級之間出現課程不協調的情況,羅村一中加強抓好分層教學,各科任老師於課後進行集體反思、檢討課堂的成效,進行講課和測驗,目的是為了堅持該校的「保優生、抓中層、促差生」原則,使教與學也達到相得益彰的果效。

一套完善的教學,不單只著重學生的成績表現,其品德操培養無疑亦都是不能忽視。為著學生能夠培養良好的品德及學習習慣,羅村一中的老師除了在校內抓好臨界生的輔導工作,指導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加強其心理素質的訓練,讓校無論級長與班主任都會不定期進行分層會議,充分利用各種形式、媒體對學生進行理想的前途教育、學習方法的教育等心理輔導,使他們有一份奮鬥之心去面對學習上的挑戰。

本校在是次交流中,除了參觀其校舍的設施、教學配套外,為了提高教學交流之質素,本校老師有幸與該校進行了一次以中、英、數三科的示範教學。在參與羅村一中的中文科及數學科之教學示範後,對於我校的老師於教學上無疑有深層的啓發。而本校的英文科老師亦有幸與當地學生進行了一次英文說話訓練的示範教學。老師的積極投入,學生踴躍回應,使課堂氣氛熱鬧,教學相長,對於生而言,無疑是上了寶貴的一課。透過是次互動的觀摩、交流分享,老師的教學思維又得到新思維、新啟發和新衝擊,對於日後在課堂教學上,學生肯定是最大的裨益者。

丹灶中學
翌日,我校教師受到丹灶中學領導的熱情邀請,進行研討交流。丹灶中學除了重視學生的學術成績,還注重對學生的素質教育和思想品德的培養,堅持以德育為首,育人先育德。丹灶中學以日常行為規範的培養教育為起點,實施學生以校為家的住宿制度。全校共有二千三百多名學生,有約二千名學生住宿,過著的樂也融融的校園生活。偌大的校園劃分教學區、生活區和運動區,教學樓、實驗樓、 教員辦公室、師生宿舍、餐廳和運動場分佈在三個區域,儼如一個規劃完善的小社區。

為了加強學生日常規律的生活和行為的培養,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思想素質和行為習慣,學校制訂了學生紀律管理制度。學校管導結合的原則,以退伍軍人主責管理學生宿舍,通過部隊式的嚴格制度幫助學生建立常規生活習慣。學校在每個學期皆舉行文明評比活動,除了推行「文明班」、「文明學生」的活動,評比班集體風氣、學生的行為規範、學習風氣和學業成績外,還有「文明宿舍」評比學生的生活習慣和宿舍風氣,鼓勵培養良好的日常行為規範,以營造優良的校風。

丹灶中學也十分重視班主任團隊之間的學習交流。學校定期舉辦有關班主任工作的活動交流,也定期召開班主任經驗交流會議,集體提出班級中的學生問題,交流班級管理經驗,並一起討論解決方法,藉此提高班主任的管理水平。丹灶中學班主任團隊能夠適時對學生滲透德育思想和紀律培養,學生的行為規範和學風舍風皆表現了良好的成效。

雖然只是短短兩日的參觀及交流,但對於兩地教師在教與學方面都有莫大的裨益,加上設施配套日益完備,深信對日後兩地的遠程教學定有重大的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