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2

名人講座–梁家傑議員

日期:2009年10月9日(星期五)
時間:9:00am–10:00am
地點:本校禮堂
主講題目:一個具吸引力和說服力的演說有何重要要素?

梁家傑先生提到,要有一個良好的演講必須具備四點。第一,要知道自己說話的內容。能夠掌握所需的資料、數據便能增加自己的信心,而且,清楚說話的內容亦能有較好的發揮,加強演講的說服力。

第二,需掌握輕重;演講者需清楚知道演講的題目及觀眾背景,當掌握題目後,演講者則要明白觀眾所面對的問題或期望,因應觀眾的背景而分配內容。如觀眾是一班低收入人士,他們正面對物價上升的問題,演講的內容則宜多提及這部分,這樣的演講便會更有吸引力。

第三,就是與演講的技巧有關;演講者若能事先觀察場地、音響設備則能事半功倍。此外,在演講時應與觀眾有眼神交流,這樣會增加自己的信心。

第四,演講者要駕馭語文;所謂駕馭語文,即是用與他人配合的語言,切忌我行我素、中英夾雜的語言及潮語,因為這會影響演講的效果。此外,演講內容最重要是發自內心,減少依稿直說,因為會令到演講者和觀眾間有隔膜。若能做到上述幾點,演講則能感染別人,留下深刻印象。

6A班尹啟欣同學(大會工作人員)的分享:
從零三年競選特首起認識梁家傑先生,大律師出身的他,常備粉紅色袋巾,經常在不同的公開場合進行演講,一直渴望有機會請教他有關演講的技巧。這次,有幸邀請到梁家傑先生來臨學校進行演講,而且還有機會擔任大會工作人員,真令我獲益良多。

從籌備整個活動的流程,到帶領梁家傑先生做訪問,至目送梁家傑先生離開,他給我的感覺很親民,並沒有架子。梁先生所分享的演說要素,不論在任何場合中也同樣受用,相信無論對我還是其他同學都大有裨益。而且從他參觀校園電視台,甚至不怕延誤自己的工作,我就看得出梁先生對教育有很大的興趣。若再有一次機會,我也想再向「袋巾先生」討教演講的心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