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2

創意中學生 盼排難遠征

(轉載自都市日報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277646)

位於沙田美林邨的佛教黃允畋中學,在常人眼中或是Band 2、Band 3的「屋邨學校」,但他們的學生是世界級解難高手。該校自2009年參加「香港創意思維競賽」以來,4次獲得香港區冠軍;去年更力壓67隊勁旅,成為世界冠軍。

創意思維活動(OMP)是一種結合戲劇、創意、科學的解難訓練活動,隊伍需要透過8分鐘的原創話劇完成大會指定的任務,包括「交通工具題」、「經典題」、「技術題」、「結構題」及「戲劇題」。

「潘朵拉的盒子」奪冠

由計劃故事、構思戲服、組裝,全部均是7名同學們的心血傑作。別人眼中的垃圾,在他們巧手製造下,可以變成不同的道具,紙皮包上一層雞皮紙,再加點噴漆,便成為了是次題目「潘朵拉的盒子」。

去年黃允畋中學的同學們應用物理元素,在話劇中加入機械摩打爆氣球、磁力換戲服等,成功在「技巧題」中獲得冠軍。本月18日,他們將再到美國密芝根州衛冕冠軍,但面臨資金問題。

學生自費 比賽吃力

主辦機構香港青年協會於2011年開始不再資助出賽,代表學校只能自行籌集比賽資金,單是空運比賽物品到美國,開支已達5萬元。由於同學們均來自基層家庭,要自費比賽十分吃力,校長葉偉儀說:「唔想同學冇咗機會,所以學校自己孭起條數!」

不過他坦言,單以學校力量不能夠長遠資助,學生或失去難得的學習機會。

即使世界賽要求以英語演出,英文水平一般的同學們,每日要花數小時練習,但他們卻從沒怨言。「有時返到屋企好攰,又試過整傷,諗過放棄!」中二學生徐嘉潞表示,每日放學後要花上數小時練習、製道具,難免會萌生放棄念頭;「諗到代表香港同可以去美國,就成為咗一個動力。」

校方至今仍未籌獲23萬元資金,「意贈慈善基金」正協助籌集當中的6萬元,盼善長支持。

意贈慈善基金表關注

「意贈慈善基金」對佛教黃允畋中學的有關情況表示關注,並說基金的宗旨是將有需要人士、捐款者緊密連繫起來。「意贈」鼓勵捐款者按照個人的能力捐輸,數目不論多寡,發揮聚沙成塔的效果。

有關詳情可查閱該網址 http://www.egive4u.org


▲ 7名同學原定下周一到美國密芝根州衛冕世界冠軍。徐嘉潞同學(後排左二)︰「諗到代表香港同可以去美國,就成為咗一個動力。」(謝麗娟攝)

▲校長葉偉儀(謝麗娟攝)
▲他們的造型獲得全港最具風格獎。(受訪者提供)
▲華麗的道具全是同學們以紙皮加上噴漆造成。(謝麗娟攝)
▲創意思維活動是結合戲劇、創意、科學的解難訓練。(受訪者提供)

沒有留言: